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收看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2024年01月20日  点击:[]

1月19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校部509会议室集体收看了会议直播,认真听取了会议精神。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集体收看会议直播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郝鹏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批示,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全年教育工作,动员全省教育系统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坚决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庆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要做好6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教育系统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凝聚起建设教育强省的磅礴力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突发事件分类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不断巩固安全稳定良好局面。二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更高质量开足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提高“大思政课”建设质量,全面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以身心健康为突破口,强化五育并举,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三要强化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高校布局结构,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提高“校企协同科技创新伙伴行动”质效,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四要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基点。着眼人口变化趋势,加强前瞻性布局,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扩大普通高中优质资源,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巩固深化“双减”成果,促进教育公平。五要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打造省级市域产教联合体,新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提升人才培养适应性,引导学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强化校地校企合作,建好乡村振兴学院。六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高校分类发展,引导高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选树宣传优秀教师典型,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进一步推进教育数字化,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

会上,东北大学、辽阳市教育局、沈阳市皇姑区教育局、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铁岭开原市民主教育集团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杰讲话

会后,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省高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并就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校上下要把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二要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校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等10个方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指引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攻坚之年取得新成绩;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扛责任,推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落实落地。

他强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好、运用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的工作方法,制定好相关工作举措,安排好2024年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分管领域工作,切实发挥好各自的作用、解决好实际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吃透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全省教育工作要点,对标对表《关于推动辽宁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学校高质量发展方案,不断完善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以及配套举措;各单位(部门)要充分利用专题会议、理论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教职员工学习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热点问题,解除思想认识上的困惑,促进教职员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为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上一条:学校领导春节前夕走访慰问我校离退休老同志 下一条:学校召开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2024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动员会

关闭